【文化體驗介紹】2023大坑舞火龍

2023年大坑舞火龍:香港傳統文化的璀璨繼承


每逢中秋節,香港的大坑都迎來了一場壯麗的傳統盛宴——大坑舞火龍。這個引人入勝的節慶活動將於2023年再次綻放出它的獨特魅力,讓大家沉浸在濃厚的文化氛圍中。


數百名健兒將在連續三天的晚上,舞動著一條熠熠生輝的火龍,穿梭於大坑的大街小巷。這些勇士用他們奔放的舞姿和優雅的動作,展現出精湛的技巧和協調力,呈現出一場視覺和聽覺的盛宴。

大坑舞火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,當時大坑村遭遇了一場可怕的瘟疫。為了消災祈福,村民們以火龍和鑼鼓之聲震撼天地,希望能夠擊退疾病的威脅。傳說中,當火龍的龍舞經過一家家住戶門前時,疾病便會遠離,為人們帶來平安和幸福。


時至今日,大坑舞火龍已成為香港獨特的文化遺產,並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它不僅是一種節慶活動,更是一個凝聚社區力量和人們情感的象徵。每年,數以千計的觀眾從各地湧來,期待著見證這場壯闊的傳統表演。


舞火龍的製作過程需要耗費數個月的時間和大量的人力物力。火龍的身體由竹篾和紙糊製成,並以各種鮮豔的顏料彩繪而成。龍身上還串起了數千個鮮花燈籠,營造出一片燦爛的色彩。龍的尾巴用鮮艷的綢緞和絨布製作,給人一種流動的感覺。每條火龍的製作都充滿著藝術家的智慧和專業,讓人為之驚歎。

除了火龍本身的舞蹈表演,整個活動還伴隨著激昂的鑼鼓聲和歡快的音樂。舞者們身穿華麗的傳統服飾,手拿各種鑼、鼓、及其它樂器,在龍舞的節奏中綻放活力。觀眾們將被火龍飛舞的壯觀場景和緊湊有力的音樂所感染,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情感共鳴。


2023年的大坑舞火龍將再次向人們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和活力。它不僅是一個熱鬧的節慶活動,也是讓我們重新思考、體驗傳統價值和文化意義的機會。讓我們一起預留時間,融入這場美妙的節慶,在火龍舞動的熱情中共同傳承愛和和平的訊息。



日期

9月28日至29日:約晚上8:15至10:30

9月30日:約晚上8:15至10:00


地點

香港島銅鑼灣大坑(最佳觀看點:浣紗街)

免費觀賞



資料及圖片來源:

https://www.discoverhongkong.com/tc/explore/culture/tai-hang-s-fire-dragon-dance.html

https://www.discoverhongkong.com/tc/explore/culture/experience-hong-kong-tai-hang-fire-dragon-dance.html

https://www.discoverhongkong.com/tc/explore/culture/fun-facts-about-tai-hang-fire-dragon-dance.html



本文章內容由 GASCA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,不代表 GASCA立場,GASCA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,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,不承擔任何責任。

 

GASCA 最新比賽: 
$290.00$390.00
0
0
0
0
0
0
$190.00$290.00
39
40
39
$190.00$290.00
40
40
40

GASCA比賽得獎者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