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育熱話】 4個小秘訣 提升小朋友專注力

「可唔可以專心啲?」、「靜靜哋坐好一陣好唔好!」這些說話相信都係不少父母常常掛係口邊。現今社會生活節奏急速,特別係香港,大人小朋友一樣繁忙,忙工作、忙功課和課餘學習,面對這麼多事情需要處理,如果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專注力,或多或少都可以幫助他們面對學習和處理功課既問題。

提升小朋友專注力


4個小秘訣 提升孩子專注力

一切都從日常生活做起,改變生活小細節。

1.設定目標

協助子女認清自己的任務和工作,再設下明確又易達成的目標;若同時有好幾件事情需要處理,就要協助他們排列任務的順序,每次專注在一件事情上。


2.生活環境

外在環境干擾是影響專注力的其中一大要素,在小朋友處理眼前目標的時間,排除各項干擾因素包括電視、智能手機、遊戲機等,讓小朋得以專心。


3.規律作息

有研究指出,若幼兒童就寢時間遲過晚上11點,或者作息不規律,8歲時出現專注力問題機會率高出1.62倍。

提升小朋友專注力

 

4.消閒娛樂

減少日常睇電視或使用智能電子產品的時間,因為電視節目畫面變化快,會對兒童和青少年專注力造成負擔,長遠而言會損害其注意力和吸收資訊能力。

家長可與子女玩一些訓練專注力的遊戲,例如「以訛傳訛」、棋類遊戲、拼圖等; 同時亦需要多進行戶外活動和運動,帶氧健身運動如跑步、游泳,遠足等也能促進大腦發展,強身健體又可以改善專注力,而且可以增加相處溝通的時間,增進親子感情。

提升小朋友專注力

Tips: 小遊戲訓練專注力

手作DIY 培養專注力

手作DIY 除了鍛練小朋友射小手肌,發揮其創意和展現藝術既一面,同時亦於製作趣味小手工的過程中,訓練他們高度集中和專注於一件事情上。

提升小朋友專注力


桌上遊培養專注力

款訓練專注力、記憶力、想像力及口語表達的兒童桌遊,選擇一些則簡單易懂的桌上遊培,小朋友一玩就上手,增加興趣。


簡單的挑豆遊戲

這個遊戲的目的是教孩子「在適當的地方,挑出適當的物品」。例如你可以請孩子在一盤混著紅、綠、黃豆三種豆子中,依序挑出紅豆→綠豆→黃豆,分類成三盤。

提升小朋友專注力


資料及圖片來源:

玩具腦

https://tw.toybrains.com/blog/focus-activities-for-kids



toby

https://bit.ly/334OT37



本文章內容由 GASCA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,不代表 GASCA立場,GASCA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,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,不承擔任何責任。

GASCA 最新比賽: 

GASCA最新活動:

GASCA比賽得獎者: